跑路了。归档有目录,链接失效因为瞎改域名忘了原先的了,文没删过,归档旧文存放处和txt自取,所有作品开放一切转载出站外授权,开放二传授权

感谢相逢。
 
 

【谌瞻】平生相见即肠断

前言:

我终于对季汉亲世代下手了。

那什么,我是个特别在意年龄差的人……所以在查生年表的时候:

刘谌226~263[终年37源于百度百科,未考]

诸葛瞻227~263

姜维202~264

——事先想好的谌瞻维大三角全然推翻。谌儿和瞻儿才是天生一对!!!对不起伯约,你又要单着了。

然而史料里关于北地王的记载太少了只能自己脑补……啊我不管,麻麻我想看他们在一起,相濡以沫,乱世里互相汲取最后一点暖意。

不过想想太悲伤了。这对叫啥,殉国组吗。

OOC预警!!!我真的想看拥有备备血脉的谌儿开后宫。





刘谌是个奇怪的人。

在他有限的生命里,他热爱一切惊才绝艳的美好人物,跟他们亲近,小心翼翼地做一些界限模糊在知交和情人之间的事,自然得像夏日里倚在廊下抿一杯热气微升的新茶。他并非是借着刘禅之子的威风拈花惹草的那种人,正相反,刘谌刘子宁[1],在刘禅的诸多后代中,是公认的最礼贤下士、待人谨守礼法的一位。

不过这个公认里不包括诸葛瞻。

诸葛瞻初次见他的时候,是在一片湖的边缘,未来的北地王正在和一位新晋升的武将赛马,尘土飞扬,掩人口目。诸葛瞻忘了自己当时是去干嘛的了,就看见刘谌杀气腾腾地纵马冲过来,稚嫩面孔漠然,几乎要让他以为自己下一瞬将死于马蹄之下。

然而刘谌在他面前停下,冲他挥舞着裸露的手臂。

“上马!”他说,满脸的汗水亮晶晶的。

诸葛瞻还未骑过马,鬼使神差,却上去了。身后的人有意无意搂上诸葛瞻的腰,被搂的人眼神一动,还未动作,腰上剑器唰地出鞘。

——刘谌抽的。

他为拔那柄剑松开了缰绳,诸葛瞻忙拾起来,皱眉不悦,觉这人不仅无礼,简直是太随心所欲了。

刘谌却不以为意,一面弹着剑锋打量,一面问他,贤弟,这剑叫什么?

——行吧,敢情还是个自来熟。

考槃。少年一面答,一面小心地把鞘解下来……这是父亲留给我的。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2]。

——父亲原本想隐居,不可得,留给了我。

刘谌长长地“哦”了一声,顺着手臂给他把剑回鞘。

武侯留下的……果真是宝剑。

诸葛瞻垂眸不语。

他撒了谎,不过也无伤大雅。

这把剑,其实是他偷出来的。

考槃剑的年纪,比他都大得多。此为诸葛亮还在隆中时,诸葛瑾托人赠予他,后来诸葛亮出使东吴,又将此剑还于兄长。再后来,诸葛亮向大哥求子为继,诸葛乔去往蜀地,连考槃一起带了过去。及至诸葛乔逝后,诸葛亮便将此剑同先帝所赐章武一并带在身侧,珍爱非常。

考槃章武,其中愿心,背道而驰。诸葛亮把这两把剑带了半辈子,也是为了逼自己一直记得,他曾得到什么,又曾失去什么。

——父亲临终时,要章武随葬,却令熔了考槃。他一生不信鬼神,到了却说,此剑怨过于愿,持者不得善终,毁去方好。

他讲出这段故事时,刘谌已同他熟识,正同榻研读兵法,听到此,方翻个白眼道,既如此,你又为何违逆父命呢?

……可是我想要这个。诸葛瞻不看他,闷闷道,终孔明一生,他没给我留什么东西。

要非得算……嗯。少年想了想,一屋子书,一辈子责任罢。

刘谌叹口气,站起身,把他的头按在自己胸前。

诸葛瞻闭上眼睛,他们就那样静静地相拥了一会。

他觉得心里好受些了,拍拍刘谌的手臂,那人低头亲他一下,却又悄然退回去。

因此从少时,诸葛瞻便已知道——刘谌就是有这种奇异的能力,明明有时候几乎就要迈过那条线了,还能安然无恙地退回去,将一切和欲望有关的事都动摇得纯情,又天真洋溢。

乃至后来,这人向往姜维,和向往一把削铁如泥的名剑没什么区别;而爱诸葛瞻时,和爱一尊纤尘不染的白瓷也差不多。

那时候刘谌十四岁,诸葛瞻十三岁。

此后的日子里,他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同时也是先后为季汉殉葬的人。




END

——————
 [1]子宁:字无考,我瞎编的。一直很喜欢这个宁字。

[2]考槃在涧……永矢弗谖:在山涧架木为屋啊,隐居的贤人天真快乐。独睡独醒独自言语,永远不复入君朝去。出自《国风·卫风·考槃》,全诗为隐士赞歌。

……这种ooc的小短篇不费脑子,我能写到你们看到吐。

15 Nov 2018
 
评论(23)
 
热度(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