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了。归档有目录,链接失效因为瞎改域名忘了原先的了,文没删过,归档旧文存放处和txt自取,所有作品开放一切转载出站外授权,开放二传授权

感谢相逢。
 
 

醍醐录一:当一朵雏菊掌控人类生死秤砣

——片段式文评之《三体》(全三部)

★写到一半不想写了。发出来自断后路


个人精力时间有限,所以我选择在我精神状态最沉静放松的时候,用我最习惯和舒服的思维方式——片段/跳跃性思维,将阅读《三体》系列作品的感受记录下来。纯粹是个人阅读痕迹存档。读过一本巨著却于反馈方面蜻蜓点水,其实是很可惜的事。

网易所出,必属精品。蜗牛阅读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纸页智慧的亲近,我迫切希望自己能为它留下些什么。像在lofter一样,用户体验度高到一定水准,就会产生归属感,这该是软件研发者早已预料到的事情。

我喜欢《三体》中的人物塑造。人物引出故事,故事改变人物,人物毁灭故事与自身。每一个人,不管有害的还是无害的,理智的还是极端的,我都很有兴趣探索他们的内心世界。罗辑,章北海,史耐德,维德,程心……由于我读三体第一部的时间太久,对于叶文洁的形象已经固化成几个含义特定的词汇,而且相信网搜三体读后感肯定会有许多解剖这个女人内心世界与观念转变的文章,这里不再赘述。

此外,失败的面壁者们会放在罗辑的部分来说,我将对所有在文明存亡问题面前,做过抵抗与挣扎的地球人类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因为自己是文科生,对数理化及航空航天、宇宙研究领域知之甚少,不懂的不谈。我还是习惯从评析人物中牵连故事脉络。皆浅见,莫笑我。

首先,让我们把聚光灯打向在《三体》第二部中挺身而出,使人类文明成功续命半世纪的第一任执剑人,罗辑。


罗辑的前半生和后半生之间仿佛横亘了一道科罗拉多大峡谷。

读者的眼光陪他走了很久。从平静的生活到联合国大会堂,从会堂到伊甸园,从伊甸园到地下堡垒,从地下堡垒到冬眠仓,从冬眠仓到一百八十五年以后的——一个崭新的时代,崭新的人类社会。

危机纪元结束时,是威慑纪元的时代。我们目送着他走进白色坟墓,心中满是赞叹与澎湃悲壮的感情。

而威慑纪元的人群对着他的背影指指点点,说,怪物。

河流卷起黄沙吞入深黑色的肠胃深处,四五只蚂蚁拖着苍蝇干瘪的尸体疾走。黑熊守在洄游必经之路大嚼肥鱼,狮子的利齿插进斑马的咽喉。

物竞天择,万物有灵,为了生存,不择手段。

而很特殊的一点是,人,有时即使不为了生存,也在吃人。

鲁迅先生写,“我翻开这历史,满纸都写着仁义道德四字,我看了半天,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纸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咀嚼声隐秘而危险,每个时代都不曾停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能实现的,只是需要付出相当沉重的代价。

半世纪,五十年。罗辑被迫,或自愿地被迫着离开了深爱的妻子与女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面壁者。他沉默地守护这个世界,对地面上传来的辱骂讥笑与怀疑充耳不闻,活成了一座青铜雕像。

直到新的执剑人出现。

新的执剑者是一个女人,女人的眼睛温顺而好奇,这是个无害的小动物,好像一只满身奶味的白兔。罗辑看到她的一刻起,大约就已经知道了接下来会发生的事。

白兔站在他的对立面,红红的眼睛怯生生地看着他。罗辑想,我的女儿要是平安长大,应该也是这样年轻漂亮。

他交出了剑柄,随后执法者以有世界灭绝罪嫌疑为名将他带走。

程心没有跟罗辑道谢。她本来想,犹豫了,但最终还是没有说。我们其实可以把这个小细节当做一个放大镜,

虽然仅仅是一个一闪而过的思维活动,但此人的性格特质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认清楚。

关于她后面再说。

罗辑看到白兔的一刻起,大约就已经知道了接下来会发生的事。她伸出手来接剑柄开关,罗辑没有任何拒绝的表示。

结束了。不管是他的使命,还是人类的一切。

他悄无声息地离开,他其实做的已经够多。今天以后,他再也改变不了什么。

这个男人是否认为他的世界已经没有拯救的意义?

不。

他把对庄颜和孩子的感情,都转移到了同另一个极度危险的世界作对上。他用毁灭意愿带来拯救之光,用同归于尽的武器向强大的敌人要挟生存的权利。这项使命承载的重量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是人类文明诞生以来的历史长河里最孤独的人之一。

是,我不认为他是最孤独的人。人的脑力能做的思考和疲劳都是有限度的,不能超出它的生理构造所能提供的痛苦阀值。更何况他并不是日夜痛苦日夜煎熬,经过一系列变故,这个人的信念已经前所未有地强大……是以后来才在必败的战争中仍不放弃抵抗,在掩体纪元时也活到了二百岁。

他把自己活成了永不为奴和永不放弃的人类意志。

他是人类文明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除罗辑以外的三位面壁者,他们发挥的作用实际并不比罗辑小。尤其是雷迪亚兹。这个疯狂的天才,或者说天才的疯子,是第一次将同归于尽作为谈判筹码提上对抗三体人的战略构想的。当然后来罗辑就是这么做的,不过做的更隐秘和聪明些。

雷迪亚兹死得太惨,也太早了。这其实是重大的损失。如果他能够在未来与维德相识,他的疯狂加上维德的极端,不需要程心的资源,或许也可以带给人类一个完好的明天。

人们害怕疯子,却不得不仰赖他们的智慧与力量汲取活下去的希望,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

如果把客体换一换,与历史对比,就可以发现这并不是个别现象。

我是人性本恶论,坚信人的邪恶冷血的基因从来都刻在骨头里,所以看三体的时候就一直很酸爽。

这个世界有很多灰色角落里,道德标准是模糊的东西,外星人入侵只是其中一种特殊的场景。求生欲是附骨之疽,当涉及生死存亡的关键展开,人类对自己的同胞终会露出獠牙。

四位面壁者各有各的想法与展开,失败或间接失败,最终却成为了一股合力,给庞大的人类文明成功续命二百年。

他们不是认输者,不是逃避者,他们同罗辑有一脉相承的冷静型疯狂。虽然四人下场都不算好,但他们终究像面壁计划初始希望的那样,撬动了被智子锁死基础物理的世界。

对制定量子舰队计划的弗雷德里克·泰勒先生致以敬意。

读者永远铭记您做出的一切努力,包括失败的努力。

对制定水星坠落连锁反应计划的曼努尔 · 雷迪亚兹先生致以敬意。

读者永远铭记您做出的一切牺牲,包括自己的生命。

对制定思维提升计划和创造出思想钢印的比尔 · 希恩斯先生致以敬意。

读者永远铭记您的做出的一切研究,包括固化思想的举措。

对罗辑先生致以敬意。读者永远铭记您。

对面壁计划所有的参与者和支持者致以敬意。你们都是绝佳的舞者,合力在黑暗的舞台上点燃了最后的烛光。


收割掉威慑纪元的人形基石后,人类社会终于不得不品尝他们选择的白兔收获的苦果。

忘恩负义和自取灭亡并不直接等价,却间接紧密相关。

神秘的规律,绝妙的人性。

妙不可言的因果报应。


章北海。

男神。

男神经病。

刽子手。

先驱。

拥有长远眼光的伟大战略家。

冷酷无情的罪犯。

人类的希望。

卑鄙之徒。

梦中情人。

tbc
20171029

29 Oct 2017
 
评论(2)
© 白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