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了。归档有目录,链接失效因为瞎改域名忘了原先的了,文没删过,归档旧文存放处和txt自取,所有作品开放一切转载出站外授权,开放二传授权

感谢相逢。
 
 

【补档】同人作者三十题

……去年这个时候的问卷。#是更新的一些小细节,存档用。

————————

【同人作者二十题】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一开始就是写同人嘛。所以动力就是对原著角色的喜欢,以及看同人文看多了就有点膨胀,觉得自己脑洞比很多人的剧情精彩,慢慢就开始的写啦~

还有就是想磨笔,为写原创打基础。自己满意了就出同人坑投稿去。

结果到现在很没用,还是在写同人……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灵感来了如鲠在喉不写很憋的慌。除此之外,我真的是个挺没责任心的人,要说为了读者不忍退圈就太假了,我墙头都爬了四个了,其实主要还是图自己开心。

#新:好喜欢他们啊。史同圈有非常丰富的素材和无限可能,在喜欢他们的过程中还能长知识、学东西,感觉还不错。

再就是,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交流他们,现在写出来的文是想要交朋友的,不然我自己写个大纲脑补完细节就满足了。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很欣赏的写手跟我互粉;以及戳开lof出现评论红点的时候。

早些年会很在意热度这种东西,后来志同道合的朋友逐渐多了,就觉得无所谓了。但是评论意味着我也许又能够交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了,所以就依然很兴奋。

#作为读者的评论被认真回复,作为写手的文被认真看了然后回复。

看的多了能够从回复中知道这孩子是走马观花还是真诚待你,分辨这个对现在的我来说是很容易的。由此引发的开心也会有微妙的区别。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内疚,严重的内疚,每次被催更就疯狂感动,然后内疚,自我批评一下……接着屡教不改。

我写同人都是图个开心,基本原则就是不参sb不下水,二次事不影响三次。目前为止不开心的都是混圈的小事与麻烦,又因为纯原创,写的题材面很窄、cp冷、圈影响力小,所以没被人撕过tag和别的。纯创作给我带来的一直是快乐。

#有。RPS爱错了人,至今深恨,觉得一腔热血喂了狗。

不过得知ta过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执吧。这点我受衣服影响特别深,执可以分很多方面,对爱情的坚守,对信念的固执己见,虽千万人吾往矣,虽九死其犹未悔。现代社会和平稳定,所以一直很向往为信念披坚执锐的人。

#这点还是老样子。因此后三国里对伯约情有独钟。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太多啦。关系的话,相爱相杀,并肩作战,相濡以沫,最佳损友,隔世冤家,今生宿敌,你的后背交给我,除了我你不能输给别人……这样。

互动的话,大概是看一贯固定某个属性的角色突然露出与平素表现出的不符的特点来,比如铁汉柔情、逗比突然正经什么的,心忽然就柔软了。

#史同圈来说的话……是君臣之间的信任吧。一如既往,矢志不渝那种,像青山松柏啊,玄亮啊,曹郭策瑜啊……就,相当好磕。

因为世上浑浊的事情一点儿也不稀奇,所以看见这些清流,还是会惊讶一下的。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对我而言,原著作品只会影响我的视野,让我知道这个题材原来可以写,但很难影响我用同样风格去写同类题材。因为你写原著风,写的再像也只是照葫芦画瓢,模仿可以用于学习,但刻意拿出来作为创作,其实是很没意义的事情。写的再好也只是别人的影子。

盗笔和全职,金光和剑三,我都是先接触有趣的同人作品才去看的原著(剧)。所以我的印象里如果原著是陆上A世界,那庞大的同人体系就是水下B世界,一半土地一半水域,AB合起来才是真正完整的、我发生兴趣的世界。

我因为A喜欢上这片神秘的大陆,产生创作的欲望——但能够真正影响到我如何创作的,只有B。

我这样认为:一部好的原创作品,有衍生同人作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原作品……是指《三国志》嘛哈哈哈~没有,不会。个人风格形成了很难改掉的。尝试过,蛮失败的,仍然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最后看看没办法了赶紧耍个滑头补救一下……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关系。有时候两个人各有魅力,但我就是喜欢的很浅,只有当他们开始相处,产生化学反应,才能让我喜欢到神志不清。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解药,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灵芝,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模式关系太复杂多变,我喜欢复杂神秘的事物。

#关系。所以一直很鄙视“诸葛亮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出了山”这样的说法。他们两个人是互相成就的,不明白“互相”是啥意思的建议补课现代汉语词典。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差不多啦……喜欢作品本来就是因为原作背景很不错,不过架空写的好的,也很喜欢,看水平了。我个人比较喜欢写原作背景。

架空的话……

喜欢:黑道

擅长:古风

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机甲大战

创作了最多的:古风

#原作是……史向嘛~史同圈的话还是更喜欢史向,因为历史素材很多,AU反而不太好写,你要是想充分体现历史上他们的感情你需要设置很多情节满足人物做这件事那件事的动机结构,需要的架构太庞大了,很难写出来。写片段倒是也可以啦……所以还是看作者水平。

……不过尝试过的人表示写架空大背景真挺难的……我之前一篇就是:从开坑到完结全程亡羊补牢(。)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都喜欢。HE的话喜欢苦尽甘来HE。

擅长开放性结局。写的最多的是HE……吧。

#BE的话,看谁写了。写的好的我就磕,写的不那么符合人物的……还不如老老实实写HE。

看过一个刘备哭亮亮的转世文,感觉设定挺合我胃口的,点进去,看到“刘备嚎啕大哭一边用头撞墓碑”……关了。

不是说写的不好,各花入各眼。而是不符合我心里的人物。

一千年了,再深刻的感情,磨也该磨成砂了吧。至少我作为一个俗人来讲,回想起一些年少时钟情或者遗憾的事物,也会觉得……好似大梦终觉醒啊。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非原创BE=搞事/图爽图开心/练笔,还好吧。

表达:求而不得或者情深缘浅的情感。我们爱一个角色通常不是因为他十全十美,而是因为他令人心疼。

遗憾使人更爱他们,我喜欢复杂难解的事物。

#史同圈的话,原作走向就是BE了……非原作向走向BE,是说我写个AU还让他们死了吗……不巧我手头没发的这篇就是这样的……但是应该不会被人打叭~

表达的话就是:啊,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吧诸位!人活着总是要死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啊……你们不杀青我怎么让二代出场呢,思远!伯约!心肝儿肉……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艺术来源于生活……

#和读者闲聊,自己读书脑补。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这个问题别问我。我私设如山,ooc破天了。

非要说的话,捕捉最鲜明的特点,明确人物的原则和底线,然后把人物设定智商正常,三观正常,现实不矫情就可以了。就像叶英绝对不可能对统领说“你要小七还是要我”,竞日不可能哭着求千雪说“你原谅我好不好”……每个人物都是活的,你要明确他们有自己的骄傲,破格是同人大忌。

#我不是,我没有。这个问题我是真的不好答……我就没有一天还原过。

我昨晚做梦卖罂粟要被抓进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历史上的北地王磨刀霍霍警告我不要再把他写一个奇葩了。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同人里当然是感情发展啊!老子是来看他俩谈恋爱的谁要看你絮絮叨叨星际舰队国家大事啊!

我写的时候……很惭愧,大概七三开吧。

擅长故事情节。往往剧情设定完了,哦,对不起,想起来他俩还没谈恋爱。然后赶紧写个闪回补救一下……

#感情发展。完了现在好像八二开了……

不过觉得“把一个故事讲清楚最重要”这个观点,到现在也没有变过。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只有长篇坑。喜欢长篇,擅长坑。

#现在有过了。256.6kb是多少万字啊。

喜欢长篇,擅长短篇。因为我发现长篇考验的不是我的笔力而是毅力……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前面说了,智商正常,三观正常,不破格。不要让他们干违法的事也不要让他们精虫上脑。归根到底应该尊重他们的骄傲与人格,你那么喜欢写精虫上脑群p为什么不去看耽美后宫文。

#读史再写文。

所以我到现在都没开写《与誓书》因为我要按顺序写的话第一个肯定是蒋琬,但是我又拿不准他对伯约的态度,想要深入理解他俩关系,我还没琢磨明白钟会传……因为这些人之间都是关系复杂的,我不可能单拎出来一个什么人设跟你们说这是公嗣……太单薄了。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会精修两遍,一遍修剧情一遍修细节(标点符号/的地得啥的),一般不会大修。

更早的作品啊……写同人像小孩子过家家。烂,短,稚嫩矫情。

#看情况吧。像我现在写的时候不用过脑子的有两种文风,不费力,所以懒得修。段子文就会修了,找谐点。

更早的作品啊……那要看多早之前了。反正都有缺陷就是了。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参过本。很开心,认识了很多大佬,爬墙也没有遗憾了。

出本自愿,买本自愿,开心就好。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不好意思呀直到现在没怎么填坑……那什么,希望你们喜欢的其他作者比我勤快!

很感谢大家陪我到这里呀,以后也请多担待了。

#有新读者,但暂时还没啥粉丝。想念老朋友,我一个话唠要憋死了。

如果是对新读者说的话……最重要的,谢谢你们不嫌弃我ヽ(〃∀〃)ノ

和圈子里很多大佬比起来,我初来乍到又才疏学浅,没啥积淀,思想也不深远;顶多凭一点花哨的写文技巧吸引人,还是混了好几个圈子才留下的……这样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我,承蒙你看得起,相识至今确实非常感激。

我是相信我的读者在挺多方面都比我强啦。所以不用“太太、大大”地叫我,太见外了!而且我会十分惶恐😂活在这些称呼里的不是我,有更加优秀的人值得它们。我也就是个俗人,没啥野心,自娱自乐,是希望认识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的你们而不是觉得“哇我和这个作者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的你们……这是目前来讲我写文最大的动力了。

我从前和朋友跨年,半开玩笑说,才疏学浅,承蒙不弃,多年以来一直非常感激。已经忘了当时她回我什么了,不过这句话可以说是我藏在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对读者的心情了。

 不是自卑,只是自知之明。真的,你们读书越多、越广,就会发现我的水平越浅。多年后回头想起来我,如果能评价“啊这个作者虽然写的很垃圾但当年还是曾经给我带来快乐和一丢丢思考的”……我就非常满足了。

想做一个温柔的人,也希望大家现实也能一直遇到温柔的人好好对你。

 相遇是缘,且行着看。日光之下,大路朝天。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最近在听入雪逢春和浮木,歌词都很喜欢。

卡文就听東山花灯路,有奇效。

#最近在听《半生你我》和《我的将军啊》,b站都有同名视频,超级配玄亮了。

产生灵感的歌的话,《定军山夜雨》。不过这首歌本来就是人家根据同人文创作的,再写三次同人很微妙……这方面我还是挺注意的,所以没有写的打算。


——————


【问卷】另一份有点干的问卷

昨晚转了那份文手问卷之后有个妹子(大概是妹子)在私信里又给了我一份,因为这份比较好填,就先填了。

其实这份问卷我不是很能抓住重点,觉得有点干,无所谓吧,凑合着看。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来源吧。

晏自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勉励自己多写多练少bb。

#现在叫白蝉,是自己原创小说里一个死的挺惨的但人还不错的女配……在犹豫要不要改回原来的名字hh。


2.当写手多久了?

两年多点。15年贴吧写沙海同人后正式开始玩儿lof的始

#三年了。从一个屁都不会的咸鱼变成了一个会一点东西的咸鱼!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40w出头

#50w+可能还多点,粗算的。又没出本也没啥纪念,大号删了后一部分存档找不到了……稍微有点可惜。


4.一开始处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同上略。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15年817瓶邪十年之约。之后真正想试着当一个写手。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起来什么感受?

烂。短。矫情。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7.现在主要写同人or原创?

同人。想写原创没毅力。

#同人。喜欢才捡起来这些东西的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双向暗恋,爱而不得,情深缘浅。我现在可能太年轻了就喜欢虐一点的,将来经历的多了大概就只写甜文去了。

最喜欢的氛围大概是,两个人之间的因缘情感剪不断理还乱,有相欠无需还,又绝望又缠绵。一起下地狱,一起回人间。只要最后是你,你还在,就什么都不重要了。

等着瞧人艰难的活,或是死,好像都只是希图那种刺激。

能有一个人觉得你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真是太好了。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 or 人,有为他or他们写过什么吗?

我博爱,广爬墙。每个墙头都有心头肉,喜欢的cp都写过文,没遗憾了。

#目前是玄亮,写了一点。


10.觉得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不矫情,不刻意,顺水推舟,随心所欲,毫无章法,野路子,歪门邪道,不成气候。

#你问哪种?

学衣服的那种就,偷师千年一页啊还有啥说的。

自己的话,一个字形容,偏。

我喜欢的是李贺那种类型嘛。长吉哥哥抱抱我.jpg

……更顺手的是第一种,但是能写的更好的是第二种。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玄衣朱裳(扶她柠檬茶)

这个女人我可以吹一辈子。

#这个女人我真的可以吹一辈子。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早几年喜欢看长篇,被窝里txt一看一宿,学了不少东西,至今仍然感激。自己文风差不多形成后,入眼的少了,也没早时候那么耐心了。

#很多时间是,多少时间啊……

三国史同的话,入坑时把曹郭名篇,策瑜名篇,还有玄亮几篇有名的镇圈文or雷文和tag,刷的差不多了。

毕竟新入圈肯定要补课嘛。


13.尝试模仿过别人的文风吗?

嗯。练笔的时候学过四个人,成文两篇,悄咪咪个人存档归类,没用过它邀名利。

#卧槽?!我当年学的哪四个人来着………………我找不到档了啊……………………满打满算怎么算也才三个人啊……Σ(っ °Д °;)っ


14.感觉自己码字效率怎么样,更新频率如何?

大起大落……挺没计划的,一天一万也有,一周200也有。

#老样子。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写虐文放欢快bgm,写甜文放伤感bgm。

#老样子。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没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只有懒得写的时候。

#没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只有暗线太多不知道怎么排列组合的时候。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古风。

#因为一个题材是会越写越熟的嘛……


18.当写手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

喜欢的写手给我回粉的时候。

#认识新的妹子并且聊得来,觉得似乎可以一起走完这一段路的时候。


19.感受自己作品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笔力浅。严重缺陷:小冲突收尾、具体细节背景设定

#会为了推动故事情节而放弃一些描写细节。就像为了一件裙子整体风格的和谐而放弃镶嵌水钻……有时候还是会有点心疼的。

……现在也在不断打磨中。


20.贴出自己目前最满意的一段吧。

……

回想起最初的第一世,真好像也是很遥远的事情了。我们在那个乱世相杀相爱,大约只能说得上是机缘。

  初遇时,我是中原大侠史艳文的儿子,他是西剑流军师;再后来,我是墨家钜子,他依然是西剑流军师。

  先生助我良多,我却欠先生良多,最后约定的东瀛之约也没有成行。我常年九界奔波,多少次险死都以为将落遗憾,未料到……最后反而是先生先走一步。

  于是那遗憾真的沉甸甸地落了下来,烙在心口上,在此后的许多个夜里,像一捧火焰,烫我辗转难眠。

  最初没饮孟婆汤,也只是不甘心这个。人的执念真是奇怪的东西,活着的时候有无数的事比它重要,真正到了黄泉路上,未完成的心愿,才那么明晃晃的鲜明起来。

    没喝孟婆汤,我就不会失去记忆,以后每一世都可凭着味道和一点灵光去找他。代价是一世世地增加鬼气,增加到一定数量就不能再投胎了,只能变成真正的白鬼飘荡,最后消散在天地间。

  我总是不甘心。总是以为还有重头再来的机会。于是一世世地不像人下去。

  俏如来的神情看不出喜悲,他只是很平静地讲,但是六世终了,我们始终没有圆满过。

  我只剩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来找前辈。我知道前辈掌握六道情册从不轻改,也知道前辈崇尚公平交易,无论是怎样的代价,我都能接受。

  “小子不贪,只有一个愿望。下一世重逢,我为人,他亦为人。”

  情海孽天,在我这里。因果报应,在我这里。

  你我的感情,不在天定命数,不在地府情册,在我这里。

  “——只求一世善终。”

(赤俏参无料本《纂情册》)

#前圈有一个情节我觉得特别好,但是我不能放。这世间的退而求其次……不过都是为难。

发一个坑了的文结局,文是糖水辣椒风。

……

很后来,师父喝醉了,抱着我呜呜地说胡话。嘴里念叨着什么花啊镯子啊的……

我想他一定很喜欢花和镯子,不然为什么给我取名叫镯子呢。

我反手抱住他。师父心爱的人,是个怎样的人?

他想了很久,我都以为他快睡过去了。

他躺在椅子上,却突然说,不记得了。

不记得就不记得了吧……记得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我把他往榻上扶,一面说着。

师父也笑,喃喃道。

我啊,只记得……他死时,漫山遍野白茶。


21.写过H吗?

你猜


22.坑品怎么样?

可以被三刀六洞沉尸江底的那种作者。

#譬如逃债,去日苦多。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没,但有间歇性烦躁。没,玩儿的东西为什么要放弃。想玩儿的心情啊。

#瓶颈过了,更加随心所欲了。

放弃……怎样算放弃呢?其实还是在继续写的,支持的话,大概是因为他们值得我写。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毅力!因为我最缺……无论你写的多烂,毅力是最重要的填坑保障!

#填完你的坑,不管你觉得它有多烂。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进步了呀。

#文风越来越冷淡了……好像不太好的样子。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改吗?

有。看情况。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没。我心宽

#没。为什么要反感。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

有生之年把坑填完吧……

#写到哪算哪。没认识几个好朋友之前不会停笔的,没玩够。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

狗屎,请你填坑,谢谢。

#才不配位,所以要多读书啦。

30.艾特几位继续。

@求阙 你马甲别改了就这样吧

#感觉这个问卷已经全民普及了,就不艾特了……

……祝福耐心看到这里的你一切顺利(ฅ>ω<*ฅ)

17 Nov 2018
 
评论(12)
 
热度(8)
© 白蝉 | Powered by LOFTER